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英國女性爭取平等就業權大遊行100週年紀念日 1915.07.17

【英國女性爭取平等就業權大遊行100週年紀念日 1915.07.17】


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不久,壯年男性紛紛被徵召上前線,後方的勞動市場,特別是軍需品製造廠,出現嚴重的人力短缺。

歐戰爆發前夕,英國婦女參政權運動達到高峰,卻因戰爭爆發而中斷。積極投入婦女參政權運動的英國女性在戰爭爆發後,在後方勞動力短缺之際,開始爭取婦女就業權,特別是進入軍需品製造廠替代原本男性人力的權利。1915年7月17日,來自英國各地女性由婦女參政權運動領袖潘克斯特女士 (Emerline Pankurst) 帶領,聚集在首都倫敦市中心,冒雨進行一場示威大遊行,呼籲政府「好好動用女性的腦力與精力 (Mobilise Brains and Energy of Women」,爭取女性「(在戰爭中)報效國家的權利」(Women's Right To Serve),並且要求與男性同工同酬。


這場成功的大遊行被視為婦女參政權運動的重要轉捩點,成功地說服國會議員,女性取得參政權、投入公共事務有利於整體國家利益。原本政府與這群婦運行動者關係緊張,卻在這場爭取婦女就業權的大遊行中,首度和婦女參政權運動者合作,號召全國各地各階級女性「一起盡愛國的義務」。婦運行動者也不忘在文宣中提醒民眾,「女性有權投票對戰爭之類的國家大事表達意見」。

這場大遊行之後,英國女性投入就業市場,特別是軍用品製造廠的比例大大提高。可惜1918年戰爭結束後,隨著軍用品工廠紛紛關廠,男性也從戰場退伍,這批女性再度被迫放棄這些工作。然而戰爭中女性取代男性成為社會主要勞動力的這段歷史,卻燃起了日後女性爭取平等就業權的薪火。

(圖片來源:倫敦博物館 (Museum of London) 檔案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