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英國 當機 童年

英国00后,裹在套子里的一代?

威廉王子与儿童
到学校参观的威廉王子“与民同乐”可以,但要想当孩子们的教练,则要通过严格的CRB甄别
80后说滥了,又说90后。90后也说得差不多了,我看该说说这00后,就是21世纪出生的一代。以我做家长的体会,英国的00后可以称作是“裹在套子里的一代”。遗憾的是,钩织这层厚厚实实的套子的材料不是纯天然的健康物质,而是恐惧、猜疑、和全社会的集体歇斯底里。

我的邻居Mark和儿子Josh父子俩酷爱足球,确切的说是老子爱足球,希望儿子也有同样的热情。Mark早年曾是英国一家乙级足球俱乐部的守门员,不幸受伤中断了职业球员生涯,希望儿子能有出息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每周两次陪儿子到儿童俱乐部踢球风雨无阻。

一天,Mark气冲冲的嚷道:“这简直是丑闻。”原来,Josh所在俱乐部的教练离职,一位家长自告奋勇接掌帅印。暑假结束前总结,把“进步最突出球员奖”(The most improved player of the year)授予了自己的儿子。

想当孩子王?你安的什么心?

我本想问Mark,以他之见哪个孩子该获此殊荣,但话到嘴边却改了口:“你是真正的专业出身,你当教练肯定是众望所归。为什么不呢?”

“让我过CRB?还是免了吧。在那帮人眼里,你想帮忙,组织孩子们玩?你安的什么心?另有企图吧?把你当犯人审,我受不了那个。”

CRB,是“犯罪纪录局”(Criminal Records Bureau)的缩写。自2002年在Soham小镇发生了两名女童被所在小学的一名校工杀害的案子后,政府规定,所有的儿童工作者,包括志愿者,只要与儿童有任何形式的关联,都必须通过CRB的甄别鉴定。

换句话说,没有CRB的pass,任何人跟孩子扎堆儿都可以被怀疑是图谋不轨。Mark的不愿参与情有可原,数以万计的“孩子王”(儿童活动组织者)的位置空缺也就不难理解了。

是个人都有恋童癖?

学校餐厅
为拍一张学生就餐的照片,校长要征求家长同意,完成必要的程序。

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是头等大事,做家长的我举双手赞成;而近乎妄想狂的集体歇斯底里,同样让我担忧。

我 女儿所在的小学,是当年向垃圾食品宣战的明星大厨吉米•奥利维尔(Jamie Oliver)发动“学校厨房革命”的根据地之一。我曾为此做过一个特别的专题节目。在联系采访时,我提出要拍几张学生就餐的照片供BBC中文网发稿时 用。校长Hunter夫人说,别的她都可以做主,唯独这个要求不能由她拍板,而要由家长说了算。

学校给每一位学生家长发了信,告诉他们我的要求。不同意学生在照片里出现的家长要回信声明。有多少家长提出反对我不得而知,但完成这个“必要的程序”前后折腾了两个星期。

我的经历与贝蒂•罗宾逊(Betty Robinson)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贝蒂练习摄影,对着一个空的儿童戏水池拍照,被工作人员拦住。阻止贝蒂拍照,是怕她有恋童癖(paedophile)。对着一个空水池,你拍个什么劲儿?工作人员的警惕性很高。

可贝蒂已经82岁了!“这太荒唐了,这是官僚主义发疯了。我一个老太婆,哪来的恋童癖”?贝蒂喃喃的抱怨。

过分的保护夺去了孩子们应有的童年快乐

这太荒唐了,这是官僚主义发疯了。我一个老太婆,哪来的恋童癖?
贝蒂•罗宾逊

我在像我女儿这么大的时候,夏天的夜晚,都是在跟着大院里的大孩子们疯玩中度过的。妈妈们满院子扯着嗓门喊我们回家睡觉,我们则躲在灌木丛中装听不见。

而我的女儿,不要说晚上,大白天我也不许她独自在外面玩。怕什么? 我也说不清楚,总之,大凡“负责任”的家长们都会像我这么做的。

我的童年,不知童车为何物。大人下班回来,软磨硬泡要过自行车过把瘾。人小车大,腿够不着横梁,就把一只脚从车的三角框架中伸到另一边,一拐一拐的登半圈, 居然也有风驰电掣的感觉,也敢上大街走一回。

我女儿三岁就有了自己的童车。五岁时又换了一辆大一号的。可到现在快八岁了,出门时仍然只敢让她骑没有前轱辘的特制车,用一根拖柄挂在我的自行车后。什么时候“放单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算是已经很勇敢的家长了。

英 国的自行车爱好者组织“骑遍英格兰”(Cycling England)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大多数家长在他们10岁左右的时候就已经骑车上路了,但他们中很少人允许自己的孩子这么做。不让孩子们骑车上街的 主要理由是担心安全,但只有3%的受访者说,他们知道认识的人中有人出过事故。

领奖的道路很危险

骑车儿童
让孩子骑车上路在许多家长眼里“太危险”

刚 看到一则报道,不知该觉得可笑还是可悲。英国商界的有识之士意识到,这种“棉花套孩子”(cotton-wool kids)文化下成长的一代,将来根本无法同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一争高低。于是,出资与学校联手,搞了一个“Go4It”勇敢奖,旨在鼓励“理性的冒 险”(sensible risk-taking) 和学生之间的对抗竞争。

去年的颁奖典礼上,获胜的其中一所小学缺席,原因居然是当地教育局认为,前来伦敦领奖的旅途对学生构成的危险过大。

慈善组织儿童社会(Children's Society)历时两年的调查得出这样一组数字。一个九岁女孩被允许离开家玩耍的活动范围在1970年平均是840米,到1997年减少到280米。而今天,是以自家花园的栅栏为界限的。

孩子们终有一天要跨越花园的栅栏走上社会的。过分的保护实际上留给孩子们的是更大的危险。

读者反馈
现实就是这样,跟我们的童年不可相比了。必须承认,孩子们童年的快乐越来越少。
LAN,UK



London Exchange Paralyzed by Glitch
The London Stock Exchange suffered a system failure that cut off trading in shares of some of Europe's largest companies for over seven hours.


英國五千"獄官"數據不翼而飛
英國再次曝光一起數據丟失事件,包含五千名司法工作人員信息在內的電腦硬盤失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