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核心任务 网络新科技真有教育价值?

大学为了改造社会?剑桥不同意
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是英国著名的大学
长久以来,英国政府一直希望提高贫穷学生上顶尖大学的机会,但是,英国著名的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公开反驳政府要求他们多收贫生的政策。

英国政府认为,顶尖大学大多是私校学生的天下,穷人家的孩子入学机会很低,这样妨碍到社会阶级的流动性。

因此,英国政府施压,要求顶尖大学多多招收国立学校的学生,或给予贫穷学生更多的入学优惠。

但是,剑桥大学校长艾利森·理查德教授(Prof. Alison Richard)表示,大学的角色是提供教育,领导学术研究,而不是“促进社会正义的引擎”。

理查德教授表示,剑桥会招收最优秀的学生,不管他们来自哪些家庭和社会背景。

“核心任务”

即便如此,上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剑桥大学招收的公立学校学生比例增加了4%。

今年,剑桥大学新生当中,有59%来自公立学校,这是1981年以来比例最高的一次。

理查德教授在解释她的立场时说,“剑桥大学不反对促进社会阶层流动性,但是,这不是我们的核心任务。”

“我们的核心任务是在研究导向的环境里提供卓越的教育。”

“作为负责教育、研究和训练的机构,剑桥大学存在的意义不是为工商业界提供服务,或提供所需的技术,也不是促进社会正义的引擎。”

扩大社会参与性

不过,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Department for Children, Schools and Families, DCSF)大臣埃德·鲍尔斯(Ed Balls)在一次新学校开幕式上却呼吁高等教育机构扩大社会参与性。

他说,“所有家庭背景的孩子都需要了解大学,而不是恐惧大学。”

“他们需要感觉到大学是为了他们而存在的,因此我们要确保孩子能发挥他们的潜能,一展所长。”

*****

网络新科技真有教育价值?
facebook
Facebook等社交网站已经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现在的青少年学生和孩子几乎人人都会上Facebook、MySpace等社交网站或博客建立个人档案,或是在YouTube、Wikipedia等分享网站浏览或分享内容。

这种势头已经不可阻挡。一些家长和老师担心小孩子沉迷这些社交和分享网站,但也有家长和老师鼓励孩子接触新科技。

不论如何,Facebook、MySpace、YouTube和Wikipedia等新一代所谓的“Web 2.0”网络应用工具的确让教育界意见分歧。

意见不一

最新的调查显示,有一半的老师认为,Facebook、MySpace、YouTube和Wikipedia等“Web 2.0”网络应用模式是很有价值的教育工具。

但有另外一半的老师认为,“Web 2.0”网络应用没有教育意义,只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为何老师对“Web 2.0”网络应用工具存在分歧意见?部分原因可能在于老师自己都没有完全了解它的优势。

由英国ntl: Telewest Business公司委托进行的研究调查发现,有20%的老师表示,他们没有这方面的足够知识或训练,不能将“Web 2.0”网络应用整合到课程内容中。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对个人隐私的担忧:将近四分之一的老师担心学生在网上泄露太多的个人资料。

家长鼓励

不过,掌握新科技的父母却非常认同这些新的社交分享互动网站的教育价值。有三分之二的父母认为,新的网络技术能鼓励孩子的创造力,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

可是,不论支持与否,争议双方都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这些新一代的网络应用技术和网站已经成为现在的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调查显示,有54%的13至18岁的孩子利用课余时间上YouTube;有一半的人上社交网站;47%的人使用Wikipedia。

在各种网络应用工具中,44%的孩子认为Wikipedia最有教育价值;35%的孩子认为即时信息(instant messaging)最有教育价值;34%的孩子认为YouTube最有教育价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