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Anita Roddick, Body Shop Founder, Dies at 64

美體小舖創辦人羅迪克10日因腦溢血病逝,享年64歲。
美聯社

英國化妝品連鎖店美體小舖(Body Shop)創辦人安妮塔‧羅迪克(Anita Roddick)10日因腦溢血病逝,享年64歲。有「綠色女王」封號的羅迪克,生前是受人尊崇的女企業家,在維護人權和環境保護上貢獻良多。

身為英國知名的女企業家,羅迪克今年2月曾透露,1971年生女兒時,因為輸血感染C型肝炎。

1976年第一家美體小舖在英格蘭南部小鎮布萊頓開幕,當時羅迪克完全沒有創業和經營管理經驗,她說開店的動機純粹是想養家糊口。30多年來,美體小舖在全球50個國家擴增至2,000家分店。

從薄荷足部乳液到葡萄柚去角質霜,美體小舖推出未經動物測試的天然產品,並且採用環保袋,深受中產階級與崇尚有機食品的民眾所喜愛,也為羅迪克贏得「綠色女王」封號。

羅迪克說,她的環保概念傳承自歷經二次世界大戰艱困時期的母親。羅迪克說:「容器可以重新補充時,何必要拋棄?為何要買超過自己所需的份量?我承襲母親二戰時期的節約作法。物品再利用,儘量做回收。」

綠色和平組織執行長索文推崇羅迪克是了不起的女性,他說:「現在每家公司都說自己環保,但羅迪克幾十年前就開始身體力行。」

去年美體小舖被彩妝集團萊雅(L'Oreal)以6.52億英鎊(13億美元)收購,羅迪克與先生出售18%的股權獲利2.04億美元,引起美體小舖忠實顧客的不滿,他們擔心美體小舖的產品標準會有所妥協。

當時羅迪克為自己的決定辯護說:「美體小舖特立獨行、改變企業規則的形象,不會改變。這是我們基因的一部份。」

美體小舖被併購後,羅迪克仍然擔任這家公司的顧問。但今年稍早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很後悔1984年讓美體小舖在公開上市,因為這導致她失去部分控制權。

羅迪克鼓勵向第三世界的小社區採購材料以鼓勵這些國家的發展。為了提倡再生能源,她還在英國威爾斯投資風力發電廠。這位兼顧商業和社會責任的傑出女性2005年曾說過,要將5,100萬英鎊(逾1億美元)的財產全部捐給慈善機構,因為她不希望自己死時還抱著大筆財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