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莎翁真實身份?

這公案一直吵吵鬧鬧
有些事只能一直迷惑下去

英國知名演員質疑莎翁真實身份
雅克比爵士(左)和賴倫斯(右)
對莎士比亞作家身體提出質疑的這個聯盟共有287人。

包括德里克﹒雅克比爵士(Sir Derek Jacobi)和馬克﹒賴倫斯在內的知名演員聯名簽署一份聲明,對威廉﹒莎士比亞是否是完成那些不朽劇作的作家身份提出質疑。

約有近300人聯名簽署了這份"合理疑問宣言",並希望借此機會進一步推動對莎士比亞身份問題的研究。

雅克比爵士說,"我認同這個團體的看法。我認為,任何人都不可能單獨完成這些巨作。"

身份質疑

這個對莎士比亞身份提出質疑的團體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莎士比亞因其作品獲得過報酬。

儘管有關莎士比亞的文件確實存在,但那些文件都與文學作品無關。這些文件顯示莎士比亞於1564年出生於英國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德(Stratford-upon-Avon)。

在莎士比亞的遺囑中,他表示"把第二張最好的床連同家具"留給他的妻子,但遺囑行文並沒有莎士比亞劇作中著名句子的影子,遺囑也沒有提到任何書籍、劇作或詩歌。

對莎士比亞作家身份提出質疑的這個聯盟共有287人。該聯盟說,莎翁的劇本強調法律,這不大可能是由一個在16世紀的文盲家裡長大的普通人寫就的。

莎士比亞作品
該聯盟認為,莎士比亞不過是諸多劇作家所使用的一個筆名。
該聯盟還質疑說,為什麼莎翁的劇本都以上流社會為背景,為什麼莎翁的作品一次都沒有提到過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德?

該聯盟問道,"為何他對意大利的東西這樣熟悉,即便是外人看來很不明瞭的東西也如此精確?"

筆名?

18世紀以來就有不少"陰謀論者"認為,莎士比亞不過是諸多劇作家所使用的一個筆名,而這些劇作家包括克利斯多弗﹒馬洛 (Christopher Marlowe)、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和貴族紳士愛德華﹒德﹒維爾(Edward de Vere)。

雅克比爵士說,"我認為,真正的作家可能是德﹒維爾,因為作家會描繪自己的生活,生活經歷和個性。"

在奇切斯特一家劇院公布的這份宣言還列舉了20多名以前對莎士比亞作家身份提出質疑的名人名單,他們包括馬克﹒吐溫、奧遜﹒威爾斯(Orson Welles)、約翰﹒吉爾古德(John Gielgud)爵士和查裡﹒卓別林等。

這份宣言的一個副本已被送到倫敦布魯內爾大學英語系主任威廉﹒萊希博士的手中。

布魯內爾大學將在本月底首次開設一個有關莎士比亞作家身份的碩士生研究生課程。

萊希博士說,"過去幾年我一直掙扎著將這個課題納入正規的學術研究軌道。"

萊希說:"這是一個合理的質疑。問題的中心有一個迷團,學術討論將有助於我們接近這個問題的核心。"

但他表示,"這並非是說我們將回答一切疑問,關鍵不在這兒。關鍵在於,我們將提出諸多疑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