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手機短信在大學教育方面的妙用

(BBC) 手機短信在大學教育方面的妙用

年轻人用手机

年輕人使用手機短信的越來越多

英國大學現在面臨很大的財政壓力,不少部門都需要開源節流,與此同時,每一科的學生人數也日漸增加,面對這種情況,老師們可以如何應付?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一位講師想出了一種絕妙的辦法,既可吸引學生集中注意力,也能鼓勵他們參與討論。

他的殺手鐧就是:新科技應用。

手機功能

里茲大學歷史系的講師兼行政人員凱文·林奇博士(Dr. Kevin Linch)對科技應用非常有興趣,他推出了手機短信助教學的辦法。

其實,這並非什麼高深科技,所用的就是現代學生人手一具的手機移動電話。

林奇博士在講課時把問題寫在電腦上,然後投射到教室的大白板上。他的歷史課學生可以隨即拿出手機,以短信形式回答問題。

林奇博士在收到回答之後可以隨即把答案投射到白板上,讓其他學生有機會閱讀並參與討論。

鼓勵思考

他解釋說,這種做法有兩個好處:首先,答案可以快速出現在白板上,再者,這種做法也可以鼓勵那些不原意舉手回答問題的學生多回答問題。

林奇博士說,在一個有50名學生出席的課堂上,他可以收到30到40個學生的回復,這雖然不是所有人,但是也鼓勵道大部分學生參與,答案可以即時收集,作為討論根據,並且可以編成圖表,以供分析參考。

他進一步解釋說,大部分學生都有使用手機的長期合約,因此,發送短信不會增加他們的財政負擔。

林奇博士也要求學生利用手機短信就他的講課評分。

不過,他表示,他不會把學生的評語直接投射到課堂的大白板上。

發展大計

林奇博士本人對新科技在教學方面的應用甚感興趣。

他曾經開辦有關在教學方面使用wiki的課;wiki是一種網路上供多人參與使用的超文本公開系統。

他下一步的大計是什麼?

林奇博士說,他希望可以在下課後,在下一課之前利用手機短信與學生聯絡,發佈一些思考主體,讓可以可以有所準備。

里茲大學本身也在開發一套短信系統,讓大學可以用低廉價錢發送大量手機短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