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public school (EXPENSIVE SCHOOL)

public school (EXPENSIVE SCHOOL) noun [C or U]
in England, an expensive type of private school (= school paid for by parents not by the government)原先英國的這PUBLIC 可能是指任何人只要有錢勢 就可以進這種私校


張教授是我心目中典型的台灣留學生。學成之後迫於政治情勢長年滯留外國,卻是對台灣夢牽魂縈。短短三個小時相聚,可以感到他全心全意的尋找台灣和台灣人的 意義和希望所在。作為一個法律人,他對自由,人權和法制之建立,懷有具進步性且不脫現實意義的思考;作為一個旅日三十八年的台灣建國運動者,面對國內政治 的亂局,他談起英國公立學校的養成教育,策重於對欲望的控制,令我想起柏拉圖再三強調的德目─temperance。張教授應是有感而發。日本是一個連 「泥棒」─小偷,都懷有職業尊嚴的民族。兩分鐘橇不開鎖,就認輸離去,不會破門而入。一旦入內卻驚醒主人,也自認學藝不精,掉頭就走,不會拔刀動槍…像我 這樣年紀的人,都明白張教授某些堅定的信念。
--在日台灣人的國籍登載─2007.10.02/大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