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Equal Pay Act

同工同酬的先行者
女车工
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大批英国妇女进入工厂就业,但战后往往退出让当兵归来的男人重操旧业。
在英国,规定男女同工同酬的法律1975年生效,但是根据女权组织福西特协会(Fawcett Society)最近的一项调查,女职工的收入仍比男工低17%。

这样说来,刚刚庆祝百年华诞的伊迪斯•肯特(Edith Kent)也许应当令人格外钦佩。她早在1943年便达到了同工同酬的理想。

码头电焊工

肯特女士1941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开始在英国西南海港城市普利茅斯(Plymouth)的码头做电焊工。

当初她的工资定在每周5镑零6个先令,这是技术女工工资。但是,不久之后便提高到了6镑6先令,而到1943年她便开始领取男技术工人工资。

根据1944年2月英国劳工部(Ministry of Labour)的报告,当时包括加班费在内的每周税前平均收入为:男工6镑1先令4便士,女工3镑2先令。

“有点不舒服”

肯特女士回忆说,她找到这份工作是因为自己的几个兄弟已经在码头工作,觉得她去的话肯定能做好,于是把她介绍了去。

Pounds,Shillings and Pence
在1971年的货币改革之前,每英镑(Pound)含20先令(Shilling),每先令12便士(Pence),1镑=240便士。
改革后取消先令,每镑定为100“新便士”(New Pence),但过了几年大家熟悉新币之后,取消了“新”字。

她是第一个在那里做电焊的女工。拿到和男工同样的工资,起初让她觉得“有点不舒服”,但是她说好像没有一个人介意。

“他们当时没有人敢说出口,但是我觉得他们心里都知道我的身价跟他们分文不差,甚至比他们更高。”

可惜到了1945年战争胜利,男工纷纷从战场归来后她离开了这个行业,改行做了酒吧服侍。

早年的平等呼声

最近,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就同工同酬理想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历程收集汇编的一批历史文件放到网上。

其中包括社会改良组织费边社(Fabian Society)在1911年为妇女同工不同酬的困苦进行申诉的册子,也有不少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工会和政治团体主张同工同酬的文献。

但也有的文件是反对这个事业的,譬如工党议员里斯•戴维斯(Rhys J Davies)在1925年的一项声明中说,这完全是荒谬的奢求。

还 有一份1950年代全国男教师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masters,英国第二大教师工会)的传单,呼吁全国教师工会(National Union of Teachers)的男性成员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工会同工同酬政策对男老师的不利。

清洁工
同工同酬法实施后,不少女工居多的工种,比如地方政府聘用的清洁工工资定位低,有变相歧视之嫌。近几年部分女工就此成功起诉,得到赔偿。

法律进程

1944年,战争年代的英国联合政府设立了一个独立的“皇家调查委员会”(Royal Commission)研讨同工同酬问题。

在两年后发表的报告中,委员会主张学校教师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实行同工同酬。

但是真正标志同工同酬进程的是1970年通过,1975年底生效的同工同酬法(Equal Pay Act)。

此法规定只要工作性质相仿,价值相仿或经过评定被认为相仿,雇主对男女职工就务必支付同等报酬。

但是,法律的通过并没有完全解决男女同酬的问题;如何解释法律在过去30多年中时时引起争议。

根据福西特协会和政府职员工会UNISON今年10月委托民意调查公司对1,004名成年人展开的抽样调查,在全日工作的职工中,女职工平均收入比男职工低17%,半日工差距更大。

这项调查还显示,85%的男性和93%的女性都认为,政府应当采取|进一步行动,以确保妇女在进行同样或相似技术水平的工作时得到与男人同等的报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