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暴君”亨利加冕500年

历史 | 2009.06.27

“暴君”亨利加冕500年

1509年登基的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是一名肆无忌惮的残暴统治者。他在世时,就因为六次婚姻而名声远播。为了寻找能够给他带来王室继承人的妻子,而导致 他与罗马天主教廷的决裂。年轻时的亨利,以光芒四射的英明形象出现在政治舞台,但最后却是以一名病态的、有着强烈统治欲的怪物而终结。在他统治期间,英格 兰曾对苏格兰和法国发动多次毫无意义的战争,导致近70000人的死亡,并耗尽国库充盈的资金。

每天的下午茶时间,也就是16点的时 候,汉普顿宫就有一名身材臃肿,穿着华丽服装的大胡子男人,在宫殿庭院里开始叫喊,旁边是他第六任美丽的新皇后,也是他最后一位妻子。上演这出亨利八世与 凯瑟琳.帕尔婚礼的舞台剧,只是为这位都铎王朝国王加冕500周年而举行的许多纪念活动之一。宫殿发言人鲍威尔向参观者推荐说,决不可错过"年轻的亨利" 这项展览:“大家都认识的亨利,是一名肥胖且残暴的国王,这在宫殿展览的其它部分也能看到。但是在这个展览中,人们看到的是一位年轻、健美、受过良好教育 的文艺复兴时代的王子。他后来的乖僻行为,这时已端倪渐显。”

参观者在这里能看到许多有关年轻国王受教育的内容;从华丽的油画中得知亨利是以何等的奢侈、挥霍向对手炫耀;同时了解到有关他第一任妻子冯阿拉贡的一切,以及亨利所有妻妾情妇的情况。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主题,就连汉普顿宫廷里的幽灵也为此而窃窃私语、议论纷纷。亨利八世与凯瑟琳.帕尔的真人秀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亨利八世与凯瑟琳.帕尔的真人秀

"离婚、砍头、死亡、离婚、砍头,幸存"-这是 一首每个英国孩子都知道的儿歌。亨利八世与冯阿拉贡的第一次婚姻以离婚结束,此后的几位王后也命运不济:波林被砍头、西摩尔死去、冯克莱维离婚、霍华德也 被砍头,只有帕尔活了下来。搭配展览的是一出由伊安尼蒂斯执导的历史舞台剧“头颅与心灵”:“这是一出关于亨利八世与帕尔婚礼的故事。人们经历的是宫殿喜 气洋洋的一天。我们如实依照当时的情景布置舞台,参观者可以自己会体会当时场面是多么地美好、华丽。500年前的汉普顿宫是欧洲最豪华、壮丽的王宫。”

宫殿拥有1100个房间,还有花园,甚至一个室 内网球场。最令人毛骨悚然的部分是:亨利和他的女人们的展览。六位妻子出现在同一个展览上,这还是第一次:在一块已有500多年历史的原版绘画上,她们处 在同一间祈祷室里。亨利八世就是在这里决定与天主教廷决裂的,因为克莱门斯神父阻止他与第一任妻子离婚。固执的亨利建立了自己的国教-英国圣公会教。


借着纪念亨利八世加冕500周年的机会,不仅汉普顿宫值得一看,市中心的伦敦塔也不能漏掉。伦敦塔的守卫,也被称为仪仗卫士的吉米说:"亨利的第二个妻子波林就是在这里被处死的。她被控告乱伦、通奸和使用巫术。罪名成立后的第18天被砍头。"


#b#
不过,亨利八世并不只有残酷的一 面,他对流行时装也很感兴趣。这在伦敦塔举行的“盛装杀戮”展览中就能看得到。 吉米说:“盛装杀戮展出的是500年前亨利八世私人收藏的武器和盔甲大 展。这里首先看到的是年轻王子的体育装备,亨利最喜欢的就是骑士比武竞赛。年轻时候的王子修长、健美,但是从他最后一件盔甲可以看出,后来的他是多么的肥 胖和臃肿。”

参观亨利八世加冕500年的纪念活动,是游览伦敦的一个好理由:现代温莎王朝的爱恨情仇和丑闻是非,与亨利和他女人们的故事相比真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作者:Taufig Khalil/子江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