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百萬富翁數

2009年 06月 03日 09:10
英國的百萬富翁少了一半


突然之間﹐人人都在談論不斷消失的百萬富翁們。

週二﹐《華爾街日報》有篇文章談到了美國馬里蘭州百萬富翁越來越少。現在有消息說﹐英國的百萬富翁人數減少了約一半。

Associated Press這並不是因為富翁們移民或是避稅去了﹐而是個人財務狀況出了問題。

正如過去一年中我所寫的﹐富人們在此次危機中遭受了重創﹐原因主要是他們的投資和房地產的價值銳減。正因為如此﹐百萬富翁(特別是富翁中的“貧困戶”)的人數驟減。

根據初步估計﹐去年美國的百萬富翁人數減少了30%。如今﹐看起來英國的百萬富翁人數減少了50%﹐太令人震驚了。

這 項由經濟暨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公佈的數據令人吃驚的原因有幾個。英國富人損失了約38%的資產。鑒於美國是金融危機的重災區﹐我本來預計美國的百萬富翁境況會和英國 的一樣糟﹐甚至更遭。

該中心經濟學家戴維斯(Charles Davis)向我說了兩個原因﹐解釋英國消失的百萬富翁為什麼比美國多。首先是統計時間的問題。經濟暨商業研究中心的數據包括2007年至2009年5月 期間消失的百萬富翁總數。而美國的顯示百萬富翁減少30%的數據卻只是2008年的。所以﹐2009年的數據很可能會顯示美國損失了更多的百萬富翁。

其次﹐英國的百萬富翁中有更多的人財富來源於房地產。據經濟暨商業研究中心的數據﹐2007年他們約有42%的資產為房地產。據美聯儲(Fed)的數據﹐美國百萬富翁約有25%的資產是房地產。

英國的房價較峰值降了約20%﹐因此“奪走了”很多新晉富翁的百萬富翁地位。

戴維斯說﹐在英國﹐很多人無意之中被房價推到了百萬富翁的行列。

如今﹐他們又無意之中脫離了這個行列。

讀者們﹐你們認為年底前美國的百萬富翁人數也會減少50%嗎﹖

Robert Frank

(“奢華人生”專注於富人的生活和文化﹐由Robert Frank主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