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向溫家寶扔鞋劍橋學生被判無罪



向溫家寶扔鞋劍橋學生被判無罪

馬丁﹒楊克
楊克說他反對中國政府侵犯人權
今年二月在劍橋大學向中國總理溫家寶扔鞋抗議的德國學生獲判無罪。

經過兩天的審訊後,英國劍橋裁判處法官謝拉頓表示,沒有足夠證據證明27歲的馬丁﹒楊克引起騷擾和焦慮。

楊克在法庭上首次公開為自己的行動進行辯解。他說,他是仿效去年12月向美國前總統布什扔鞋抗議的伊拉克記者扎伊迪。

扎伊迪後來被伊拉克法庭判處一年監禁,目前正在服刑。

楊克說,在他看來扔鞋已經成為一種象徵。它象徵著對一個不負責任的、使用暴力的政權或當局的蔑視。

象徵抗議

他還說,他並不想傷害中國總理本人。他只是進行象徵性的抗議,並不打算傷害誰。否則的話,他就不會扔一隻旅遊鞋了,而是一隻更重的鞋了。

楊克說,他反對中國政府侵犯人權,他視他的行動為"形象地"體現他的抗議。他否認利用言語和行為製造騷擾和焦慮。

此前,楊克的代表律師說中國政府向英國警方和檢控當局施壓向楊克提控。

英國檢控方對此予以否認。

楊克是劍橋大學的病理學研究生,他被控在今年2月2日溫家寶在劍橋大學演講的時候扔鞋抗議。

檢控方在法庭上表示,當時楊克吹哨子打斷演講,稱溫家寶為"獨裁者",還說校方"出賣"大學,接著楊克扔鞋,鞋子掉在距離溫家寶數公尺的地方。

檢控方認為他的舉動超出了"合法"抗議的範圍。

楊克在法庭上說,他的行動是要抗議溫家寶在劍橋演講,以及向沒有代表的中國民眾顯示他的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