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Leaving the EU is likely to make Britain poorer, less open and less innovative退歐衝擊:經濟學角度,不利;亞洲;東歐

Economists, businesspeople and statesmen from around the world have warned against leaving the European Union. But in the post-truth politics that is rocking Western democracies, illusions are more alluring than authority

Brexit would diminish both Britain and Europe
ECON.ST

10位諾獎得主:經濟學角度英國退歐不利

10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週一(6月20日)警告,英國退歐將給這個貿易國家造成重大的不確定性,並帶來長久的經濟損失。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10名諾獎得主致信《衛報》表示:"我們相信,留在歐盟對英國經濟更有好處。"他們指出,英國公司和工人需要對歐洲共同市場擁有完全的准入權,英國退歐將對該國與歐洲市場及美國、加拿大和中國市場未來的貿易條件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
這10位經濟學家是:喬治·阿克洛夫,肯尼斯·阿羅,安格斯·迪頓,彼得·戴蒙德,詹姆斯·赫克曼,埃里克·馬斯金,詹姆斯·莫理斯,克里斯托弗·皮薩里德斯,羅伯特·索洛和讓·梯若爾。
他們中有6位美國人、3位英國人和1位法國人。10位諾獎得主表示,英國退歐的經濟後果將持續很多年,"從經濟學角度看,留在歐盟明顯更有利"。
英國將於週四(6月23日)就是否退歐舉行公投,目前雙方不相上下。


衝擊波臨到亞洲
香港《南華早報》文章認為,英國退歐的衝擊波也將臨到亞洲,特別是英國前殖民地國家更易受影響。在亞太經濟體中,香港與英國的貿易、投資和金融關係特別緊密。孟加拉、新加坡和澳大利亞則程度稍輕。
文章認為,中國受衝擊程度預計不大,主要是因為中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是美國、日本和韓國,而非英國。儘管如此,因為中國依賴香港作為金融中介,大陸經濟仍會受到英國退歐的影響。此外,中英兩國之間的經濟合作近年來不斷增加,比如倫敦加入亞投行、支持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就是證據之一。這些合作也會受到英國退歐的衝擊。
德國經濟學家多數反對退歐
據德國慕尼黑Ifo研究所和《法蘭克福匯報》近期進行的調查,85%的德國經濟學家反對英國退歐。半數以上經濟學家認為,英國退歐會給該國帶來嚴重經濟損失,另有32%預計,會帶來消極影響但程度不大。65%認為英國退歐會對德國經濟有所影響,另有12%認為影響程度很大。
東歐受影響明顯
歐盟東擴後,英國是首個向新成員國開放就業市場的老成員國之一。越來越多的東歐學者和專業技術人員前往英國。其中大部分來自波蘭,目前有近100萬波蘭人在英工作生活。此外還有20萬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人。如果英國退歐,歐盟公民在英國的就業自由是否繼續得到保障,尚為未知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