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英國退歐的七個教訓 (彭博商業周刊) Fortune Brits Scramble to Google “What is the EU?” Hours After Voting to Leave It

Britain has always been conflicted in its patriotic nationalism and its desire, bred of an extinct empire, to be a world leader. In 1975, the nation was faced with a similar choice and went the other way. This week, xenophobia, the mass media nationalist incitements and the pathological delusions carried the day: Sir Harold Evanshttp://reut.rs/28USr8M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英國退歐的七個教訓
英國人選擇了退歐,全球金融市場驚慌失措。這個令人瞠目結舌的公投結果,帶來的新問題要多於它解決的問題。正如筆者前文所言,突然的制度不穩定性混合了長期的經濟脆弱性和金融流動性,可能在未來幾周造成一種史無前例的局面:政治動蕩、金融波動、經濟受傷。這也給我們留下7個教訓,其意義遠不僅限於英國本身。
社會政治脫節無處不在:
「脫歐」決定說明遠不止微弱多數人民拒絕聽從他們的政治領導人。這個結果應該被視為對政治、商界精英以及「專家意見」的斷然摒棄。這也說明,經過一段時間的低迷增長,尤其是各群體之間受益不均的情況下,地區之間隔閡顯然。
尖銳刻薄且對立分裂的拉票成為國家政治新常態:
這種火藥味十足的宣傳拉票與英國廣泛的社會分裂互為因果。因此,對很多人而言,退歐公投決定最後就是一個極度簡單的選擇:要經濟福祉,還是要拒絕移民的國家主權。
老牌政黨不再是當年的模樣:
就跟背離自由貿易主張的美國共和黨一樣,對於留在全球最大的超級自由貿易區是利是弊,英國保守黨內部分歧最為嚴重。英國其他主要政黨也一樣。
反傳統的非主流政黨雖然無望掌權,但可以改變政治格局:
在上一次大選之前,看著自己黨派的選民有可能投入英國獨立黨的懷抱,英國首相卡梅倫感覺有必要承諾進行退歐公投,以確保保守黨的連任。他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投下的賭注有多大,而這場賭博也分裂了自己的政黨。在周四的公投之後,他宣佈將辭職。
非主流政治可以自我助長,甚至跨境呼應:
正如特朗普的崛起助長了大洋對岸英國的憤怒政治一樣,「退歐」結果可能助長在歐洲很多國家已經風生水起的反傳統運動。而且,在英國本土,這也會導致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不滿。
金融市場,以及本應是金融市場基石的「集體智慧」,在預測這樣的政治結果方面並不比多數人民更拿手:
在周四公投之前,交易員們認為「留歐」陣營妥妥地會獲勝。英鎊和股市因此連續多日上漲。結果,不僅前功盡棄,還摔得鼻青臉腫。
始料未及清單增加「英國退歐」:
發達經濟體陷入長期低增長和愈加不平等的新常態之後,怪事不斷。例如負利率,例如特朗普成為共和黨的推定提名人。如果英國退歐決定還沒有讓全球政治家們覺醒的話,這個清單在未來幾個月還會變得更長。撰文/Mohamed A. El-Eri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