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BBC iPlayer

由於我們多在英國國境之外,所以不能試這iPlayer。不過可以了解一下這玩藝:

英國廣播公司BBC周五推出網絡視頻點播服務,用戶可以下載觀看過去七天播出的電視節目。

BBC來說,點播器iPlayer堪比當年彩色電視取代黑白,成為BBC電視發展史上的一個新裡程碑。

但也有批評人士對它的可靠性提出懷疑,並質疑在目前競爭激烈的市場上這一服務是否已經遲到。

服務推出後,也並不是每個想使用的用戶都可以用到。

有興趣的觀眾需要向BBC登記,然後BBC選擇其中一部分開通服務,但到秋季全面推出點播服務時開通用戶會增加。

iPLAYER可以讓用戶追溯過去七天的節目,可以下載並在用戶電腦上保存30天。

觀眾還可以實時收看網上電視,但不能下載BBC播出的其他廣播公司節目。

出師不利

BBC早在2003年就開始試驗一體化媒體播放器iMP,但英國電視四台等媒體公司已經先於BBC推出了類似iPlayer的服務。

一些多媒體評論人士指出,如果BBC當年及時推出革命性的iMP,對廣播業的影響會難以估量。而現在,後來居上的網上視頻站點YouTube已經使一代人從電視轉移到了網上視頻。

BBC發言人說,作為公共事業,BBC的新服務需要經過九個月的"公共價值檢驗"。

另外,iPlayer的技術問題也引起了關注。

一方面是一些類似播放器初期難以避免的一些小問題﹔另一方面是兼容性。

目前,只有安裝視窗XP的個人電腦才能使用iPlayer。不僅蘋果、Linux等其他操作系統不能使用,其他版本的視窗也不可以。

兼容問題招來了大量憤怒的抗議。因為和使用基於視窗操作系統播放器的其他商業公司不同的是,BBC是電視執照費支撐的公共部門,必須考慮各種用戶的利益。

不過,BBC承諾今後推出為其他操作系統設計的iPlayer。


BBC iPlayer

The BBC is launching a new easy-to-use service that lets you access television programmes via your PC. Initially, BBC iPlayer is offering "seven-day catch-up television" – meaning that BBC TV programmes can be downloaded for free up to a week after transmission.

The programmes will be free for UK licence fee payers, at high quality and with no advertising. Once you have downloaded a programme to your computer you have 30 days within which to start watching and seven days to finish watching it.

BBC iPlayer plans to incorporate radio and live streaming of TV at a later date as well as looking at offering BBC iPlayer on a range of platforms including cable and mobi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