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Cherwell

Cherwell

Cherwell 查威爾(英國地名譯名)


「…….牛津大學印刷量最高的校報是已有八十五年歷史的Cherwell,該報每周免費派發到不同學院和學系,大作家Graham Greene和Iris Murdoch在牛津念大學時亦曾在這份校報寫短篇小說。二十多頁的報紙大部分是黑白印刷,有一些圖片用上彩色。內容主要報道大學的重要消息,例如女王出席化學系新大樓落成典禮、副校長宣布新一年收生制度變化等。至於學院發生的一些不大不小的事,包括學生獲獎,或是醉酒傷人,也成為新聞。人物訪問、音樂、戲劇和運動各佔一欄。最受同學歡迎的,應該是「Fit College」一欄,每周由校園記者到兩所不同學院,拍下兩位美女俊男的照片,讓讀者選出哪所學院的學生最好看。相信此舉可以滿足某一類學生的好奇心,但作為一所著名大學的學生報,給人的印象就帶某種諷刺性。

  我們對校報有一定的期望,因為世界各地的大學教材差異不大,有意追求學問的人甚至可以到圖書館自修,但高等教育的目的也在於培養課堂以外的思想,發揮學生的潛力,這種成長經驗有時能夠清晰地表露在寫作邏輯和見解上。假如校報只登消遣新聞,不免令人懷疑大學的教學方式有問題。縱使在課堂上討論了莎士比亞、尼采、愛因斯坦,也是枉然。那麼,所謂頂尖大學就沒有什麼值得誇讚的事物了?校報是大學的招牌,學校的形象難道不是反映在每一位學生身上?………」(明報 2007年7月)
----
敬啟者
貴刊 {牛津校報也消遣 (毛羨寧)}說到:「反觀牛津大學校報的經費仍倚靠校方和學生會支持」,與下述說法有異:

The newspaper receives no university funding and is independent of the student union.
Wikipedia article "Cherwell (newspaper)".

不知何者為真?

讀者 鍾漢清( hanching chung 台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