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朱自清 9月24日--30日 19310924-0930

二十四日 星期四 310924

上午閱報,下午心緒甚不寧。正擬入浴,王、趙來訪。與同赴奧林匹亞(Olympia)觀航運工程技術和無線電展覽,費錢甚多,殊無興趣。晚至上海樓吃飯, 中國人殊少。 菜不惡。.

二十五日星期五 310925

今日作功課一日,但未讀中國詩。


二十六日 星期六 310926

早遊萊斯特美術館〈Leicester Gallery〉觀羅丹( Rodin)雕刻,皆範銅為之,已非原件。《觀察家》七月間一文最清晰 因思在外國確有許多方便也。《觀察家》中言羅丹之雕刻與印象派之畫同,雖重自然,而實不盡存真。其說甚得要領。 ...

赴老邦德街 (Old Bond St. gives Gallery) 擬觀普爾陶器 (Poole Pottery)陳列會。 詎昨已閉會 悵悵。

Picadilly 一過道(hc: 拱廊) 中的 Drapers 看見各種睡衣褲 (pajamas) 及時新長袍(Fancy Gown) 與運動員所禦之服裝 頗多新奇

遊皇家藝術學會 (Royal Academy) Diploma and Gibson Gallery 內有勝利女神小銅像,盧浮宮有一殘像最著名,今始窺見全型,甚慰。又有《最後晚餐》仿本,乃知中國印本不甚相同之故 .又一冊畫原本在盧浮宮 曾一見之 余今日得細閱,甚愛其中三四幀,尤愛302,題為《與米蘭達(Mirranda),大海扁舟,帆為風捲,甚有致,惜不知其故事。又有《罷工》一幀,則以意義勝,且是現代生活寫真,余購其影片,以作紀念。此館中又有一椅 ,系某名人客廳所用,據云十八世紀名人曾坐此椅者極多也。 .....

歸時在一書肆窗中 見莎氏劇中人物畫一冊 雕鏤精極 云是莎士比亞美術館所印 在帕爾瑪(Pall Mall)街至帕爾瑪街尋覓 未見其所

腸胃仍不甚佳,舌皮似破,水土殊未服。余素善適應異地環境,出國乃不爾,甚怪。


二十七日 星期曰 310927

上午晴旋陰上午到友誼之家,門鎖,蓋星期日也。羅賓森君約下午喝茶,以到海德公園聽音樂謝之。薩爾曼(Sahlman)君忽約遊雷根特公園(Regent Park) 從之 車去步歸。言語不便,余甚苦也。雷根特公園中見船真如清華體育館中模型所示。

下午到海德公園聽音樂,銅樂似佳,而不能實證(領會)其佳,如看西洋畫然。此生只想對此等略有理解 (Comprehension)便是,不敢想能分析也。

聽畢信步出園,園甚廣,草色青青,有鄉野之致,巴德卡爾( Badekar*)書中所言信也。見共產黨宣傳隊,人甚眾。...

聽眾有三老婦及一老人甚憤憤,頻呼賣國賊(Traitor,見與其同國人辯,余深為印度人哀,又深佩外人注意政治,其認真之態度,中國人絕無之。飯後由牛津街歸,過藝術協會(Academy)見廣告詹寧斯(Jannings )演《偽君子》及《新蘇俄之成就》,名滿全球,為所動。觀畢,大失望。前片甚簡單,去改譯劇本尚遠, 遑論其他! 后片幼稚已極 直是紀事 劣等之紀事 無絲毫藝術可言論 以後仍以信從報紙所戴為是!

腸胃仍不佳! 久不得人信 悵悵!

* 查不到

二十八日 星期一 310928


上午君來,同吃午飯。飯畢,先至倫敦大學,囑明日再往。又至克沃特花園劇院( Covest Garden Thratre* sic) :購票,繼至皇家學院,囑下星期三再往。

今日與君談,君引美國一教授之言,謂舉世之人,應能精通一種語言,能讀二國語言,音樂圖畫中能一種,又能打球,斯為得之。其說亦未嘗無理也。

..

*Covent Garden

二十九日 星期二 310929

午赴倫敦大學辦旁聽事,漸有眉目;下午複去。辦事人囑下月六日晨往。

腸胃仍劣!明日決減食。

下午赴使館訪王昭雋君,不值。

晚觀歌劇,用小望遠鏡甚費目力,劇以歌為主。知其佳而不知其所以佳。樂隊甚佳。王君告 encore (意為"再來一個! ---譯注)意義 始知中國誤用



三十日 星期三 晴陰 310930

早王君來,與同赴巴克萊銀行(Barclay Bank) 取款,行中人言支票上有兩家,須由他行來取,當時甚窘。歸途至密德蘭銀行( Midland Bank)存款,後日取支票冊,辦手續時甚窘也

下午閱報,不列顛協會昨日之會,討論宇宙諸記載甚有味,惜不盡可解耳!如其中主要人言,宇宙漸歸消散之路惟屆全散時(不變動時)人已不及見矣。

小本《牛津字典》*一冊。

晚入旅館茶室,值跳舞,枯坐一時,窘不可當,執筆書此,頭猶涔涔然也。

發美監督處信。石蓀、公超信

*此字典可能是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 初版於1911在第61976年的前言說此本為小 (small) 字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