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劍橋大學居首 牛津屈居次 古老學府雄踞研究排名榜
2008-12-20 03:23:00

(本報訊)英國大學的最新研究評估考核(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RAE)結果已經公布。有過半受考核的英國大學被認為達到「世界領導級水平」或者「環球大學中的優秀地位」。英國高等教育撥款機構將按照考核結果決定每所 大學所得的研究撥款總額。最新的考核排名榜顯示,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擊敗英國最古老學府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奪得了研究水平最高的頭銜。兩所大學之間在這方面的競爭已經維持了多年。 緊隨兩所古老大學之後的是倫敦的幾所高等院校,包括: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帝國理工(Imperial College),以及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根據現行研究撥款辦法,這些名列榜首的院校將可以獲得總數達15億鎊的撥款中的最大份額。研究評估考核由一個共有67不同範疇的專家小組 負責。他們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研究資料使用機構,例如:藥廠等。負責審核水平的專家為每個項目打分,最高的是4*級(世界領導級),最低的是1*級(國內承 認水平),其中有54%被認為達到「世界領導級水平」或者「環球大學中的優秀地位」。專家小組共審核了22萬項不同的研究成果,從純學術的研究到應用技術 都包括在內。排名結果將影響有關大學在未來五年內所得的研究撥款。負責評核工作的專家堅持說,他們所使用的是最高的審核標准。不過,不少學者對這個評核辦 法表示不滿。部分人也投訴某些大學故意隱藏一些學術研究成果沒有那麼好的學者。按照規定,所有參與計劃的大學可以自行選擇上報哪些研究項目。一些學者批評 說,這種做法導致互相辱罵和激烈競爭,情況尤如選美會後台一樣。一些批評人士同時指出,審核過程應該包括每家院校提交審核的項目的負責學者在校內全部學者 中所佔的比例,這樣才能保證評分公平。在這次評核中,共有159家英國大學和院校提交了研究項目供審核。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is conducted jointly by the 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 for England (HEFCE), the Scottish Funding Council (SFC), the 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 for Wales (HEFCW) and the Department for Employment and Learning, Northern Ireland (DEL). The primary purpose of the RAE 2008 is to produce quality profiles for each submission of research activity made by institution. The four 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bodies intend to use the quality profiles to determine their grant for research to the institution which they fund with effect from 2009-10. Any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 (HEI) in the UK that is eligible to receive research funding from one of these bodies is eligible to participate in the exercise.


1101

英国高等教育科研评估是英国高等教育质量外部保证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监控高校的科研和学术型研究生教育质量.本文在探讨该评估的宗旨及其运作的基础上,认为其有效性、社会性、广泛性、公开性是值得借鉴的若干特点,同时也指出了该评估尚未解决好的一些问题.


英國各大學極力爭取研究排名次序,但研究成果的評估機制是否公平則是另外一回事。

評估英國大學研究成果的“研究評估活動”(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RAE)本來將在今年12月公佈,其結果影響到每個英國大學的研究排名。不過英國大學可以在評估活動中“做手腳”,把大學裏沒有研究成果的研究人員隱藏起來,將這些研究人員排除在評估物件之外。

此前,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 HESA)已經開始收集各大學研究人員的詳細資料,這些資料能夠凸現哪些大學在評估活動中“動了手腳”。

但是,高等教育統計局表示,他們被迫停止收集這些資料,因為英格蘭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 for England, HEFCE)規定不明,導致一些大學不清楚哪些研究人員必須列入考核。

這麼一來,英國大學不需要說明每個研究科目領域內究竟有多少研究人員符合考核條件,有多少研究人員被排除在外。缺少了這種資訊,有關方面根本就無法看出英國各大學真正的研究實力。

高等教育統計局發表聲明說,因為英格蘭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對接受評估的研究人員的資格條件規定不明,他們收集到的資料不具備比較性,因此不會公佈。

據信有11所研究型大學威脅說,如果這些不一致且沒有比較性的資料被公佈的話,他們就要採取法律行動。有些大學試圖在不同的研究科目領域隱藏沒有研究成果的研究人員,以免整體研究成果被“稀釋”。

英格蘭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最後表示,他們將繼續研究要如何防止大學在研究評估活動中“做手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