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維基百科網頁在英遭屏蔽引爭議



維基百科網頁在英遭屏蔽引爭議

英國一些互聯網供應商日前屏蔽了一則含有裸體兒童圖片的維基百科網頁,在英國網民中間引起廣泛爭議。

這則維基百科條目介紹的是德國著名的重金屬樂隊蠍子樂隊。網頁上顯示的一張唱片封面印有一個裸體的小女孩。

英國的互聯網觀察基金會認為這張照片可能傳達了非法信息,導致了眾多網絡供應商對該網頁的屏蔽。

維基百科的使用者認為,互聯網觀察基金會沒有權力審查維基百科的條目。

他們說,這張照片在好幾本書中都有出現,從未被視為非法內容。

互聯網觀察基金會警告網絡供應商,網頁上的照片可能有虐待兒童的導向,但他們稱在此之前已經諮詢過警察方面。

這家英國的慈善基金會致力於監測互聯網上的色情和傷害性的內容。

他們向英國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提供非法網站的名單,以便他們過濾虐待兒童的內容和其他的非法信息。

互聯網觀察基金會的新聞發言人說,這張照片是一位讀者在上周向他們提供的,並暗示目前已有95%的英國網民無法瀏覽這則關於蠍子樂隊的維基百科條目。

網民們對此相當憤怒。維基百科的運營商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新聞發言人傑伊﹒沃爾什說,網頁的屏蔽讓數千名英國用戶無法在維基百科上編輯文章。

維基百科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網站之一,是一個由用戶撰寫,編輯並資助的多語言網絡數據庫。光在英國,維基百科就有260萬篇文章條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