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英国病假

BBC
英国请病假最多的行业
电话服务中心人员
请病假多少也有性别和年龄差异;女性多过男性,年轻者多过年壮者。
一项新近公布的调查显示,英国请病假最多的行业是电话服务中心的人员。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of National Statistic-ONS)对53,000户人家进行的就业人口抽样调查,电话服务中心人员在调查之前的一周内有4.8%请过病假。

这比全国各行业的平均数字(2.5%)高出将近一倍。

不足为奇

曾在电话服务中心工作,后来自己设立电话推销公司,进而又转行成为网络企业家的卡伦•达比(Karen Darby)认为这根本不足为奇。她说,这同选择在此行业就职的人,以及他们的待遇低下直接相关。

“在这个行业,缺勤和人员消耗是经营者面对的最大问题。多数人也许不愿意承认,但是有的服务中心职工周转率一年下来就可能达到100%。”

调查显示,服务行业整体来说也属于病假率最高的行业,达3.1%,行政和秘书也是这个数字。其次是销售和顾客服务人员(2.8%)。

请假最少的行业

相比之下,管理层请假的人比例仅为2.0%,专业和技术人员在调查之前一周内请过病假者的比例则是2.4%。

请假最少的行业,是航空驾驶员、空中交通指挥调度员以及火车司机,病假率仅有0.8%。

调查显示,不同收入的人之间的病假率有明显差异。每周收入600英镑以上的人病假率为2.2%,而每周300-399英镑的人群病假率则是3%。

航空调度员
航空指挥管理是病假率最低的行业之一。

公营部门与私营行业之差

私营企业雇员同公营机构雇员的病假率也有明显差异。公营机构(包括学校老师及国民保健系统的医护人员)是2.9%,私营企业则是2.4%。

不过,这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公营部门出勤压力小,还是反映相关行业劳累、压力大,因而病号多,调查并未揭示出真相。

这次的就业人口调查显示,总体而言英国职工在2007年请了580万天病假,相当于所有工作日的1.5%。

据雇主组织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CBI)的统计,英国职工去年一年请病假平均5.8天(私营企业),或9天(公营机构)。

经济影响

根据CBI的计算,英国职工平均每人每年因为请病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平均为517英镑,间接损失263英镑 。

该机构说,加在一起,英国国民总值所承受的损失估计在199亿英镑左右。

不过,英国工会联合会(Trades Union Congress-TUC)提示说,近几年英国请病假率呈下降趋势,并说,不少职工带病坚持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