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苏格兰 遺產

苏格兰长城名列世界遗产
安多尼长城
安多尼长城现在遗留大约22公里。修建之后十几年就被放弃的原因仍不明确,但与北边凯尔特人部落不断的骚扰袭击也许相关。
中国万里长城世界闻名。不过,英国境内原来也有两道长城,而且,位于苏格兰的古罗马长城最近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点。

经过当局五年努力之后,英国不久前争取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把苏格兰境内一道不见经传的古长城列为英国境内第28个世界遗产地点;万里长城同样享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

这就是苏格兰境内的古罗马年代的“安多尼长城”(或安多宁长城,Antonine Wall),始建于公元142年。

这长城没有万里之长,总长度为37英里(约60公里)。长城位于苏格兰主要城市爱丁堡和格拉斯哥以北几英里的地带,东起博内斯(Bo'ness),西至旧基尔帕特里克(Old Kilpatrick)。

罗马帝国公元43年开始占领英国,公元410年最后撤出,其间统治了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大部分地区三百多年。

步步北进

占领初年,罗马帝国的军队曾遭遇散布各地不少部落的抵抗,在北方尤为剧烈,于是在公元120年首先修建了贯穿英格兰北部的哈德良长城(Hadrian's Wall)。

20年后兴建的安多尼长城位于哈德良长城以北100多英里的地方,它本是为了取代哈德良长城,标志罗马帝国国土的扩张。初建时墙高约四米,而且旁边挖了四米深、10米宽的沟堑。

一些专家相信,长城本来可能有一道木构行人道在城墙的顶部。

安多尼长城每隔两英里左右就有一座碉堡;30多英里的长城共有19个这样的防御设施。

为了加强防卫力量,古罗马士兵在长城外挖了一系列的陷阱,以枯树杂草掩盖,作为屏障。

然而这座长城建成十几年后便被放弃。如今尚存大约三分之二的遗址,但墙身受风雨和岁月的严重侵蚀,残存部分很多只能靠碎石和小丘辨别出来。

注册世界遗产带来义务

长城成功注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文化遗产可望给当地旅游业带来新的生机。

但是它带来相应的义务。根据教科文组织的规定,注册世界遗产的地方若要进行任何建设开发都必须与该机构事先协商。

苏格兰首都爱丁堡的新旧城目前也是注册的世界遗产,但是由于上月苏格兰政府批准了一项引起争议的开发项目,教科文组织本月初开会时限定它在明年2月之前提出服人的辩词,否则爱丁堡就可能被剥夺世界遗产资格。
苏格兰著名情诗启迪流行乐传奇
鲍勃·迪伦
著名歌手鲍勃·迪伦的歌曲影响了世界各地的年轻歌手
任 何念英国文学的学生都认识18世纪苏格兰著名诗人罗伯特•彭斯(Robert Burns)的诗《一朵红红的玫瑰》(A Red , Red Rose)。虽然这不是什么震撼文坛的杰作,但是,其描述诗人的爱意的细致,并非一些其他文坛巨匠所能及。现在,著名流行乐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也在解释对他音乐创作影响最大的歌词或诗句是什么时表示,这首诗对他产生了影响。

“我的灵感”

迪伦是在唱片商店HMV发起的“我的灵感”(My Inspiration)活动中作此表示的。在这个两年前发起的活动里,100名著名演艺人士披露对自己艺术创作影响最大的歌词或诗句。

最早参加这一活动的英国歌手David Bowie说,在歌词创作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英国摇滚乐队Pink Floyd(平克•弗洛伊德)的已故歌手Syd Barrett。

从这一活动可以看到,歌手的艺术创作灵感来自四面八方。例如英国著名歌手Elton John就选择了当代乐队Scissor Sisters的歌《Take Your Mama》。著名摇滚歌手Ozzy Osbourne则说,对他音乐上影响最大的是甲壳虫乐队(The Beatles)的著名歌手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歌 《Working Class Hero》。

苏格兰的《红玫瑰》

罗伯特·彭斯
罗伯特·彭斯被认为是苏格兰最伟大的民族诗人。

著名摇滚乐歌手鲍勃•迪伦可以说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的歌手之一。这位60多岁的老歌手的许多作品中充满了政治意义、社会正义和生活哲理的歌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歌手。

他的音乐影响来自各种源泉:民间音乐、布鲁斯、乡村乐、摇滚乐,还有爵士乐等等。但是,当被问及对他歌词创作影响最大的诗句是什么时,他选择了18世纪苏格兰民族诗人彭斯的歌曲和诗作《一朵红红的玫瑰》。

苏 格兰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彭斯研究中心的学者杰拉德•卡拉瑟斯博士(Dr. Gerard Carruthers)说,“《一朵红红的玫瑰》是一首传世之作,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情诗之一。彭斯的诗作曾受古典音乐家和民间艺术家所深爱,迪伦的选 择一点也不令人惊讶。”

卡拉瑟斯博士还说,相信迪伦歌曲的生命力会像罗伯特•彭斯的诗作一样,200年后,人们仍然会喜欢迪伦的歌曲。

音乐季刊《Q》的主编保罗•里斯(Paul Rees)则说,“大多数歌手的Inspiration(灵感)都来自其他歌手,其中不少歌手说对他们影响最大的启迪者是迪伦本人。迪伦的选择显示他总是与众不同。”

迪伦选择的《一朵红红的玫瑰》的部分:

O my lu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

That's newly sprung in June;

O my luve's like the melodie

That's sweetly play'd in tune.

As fair art thou, my bonny lass

So deep in luve am I;

And I will luve thee still, my dear,

Till a' the seas gang dry.
Rap音乐源自苏格兰酒吧?
酒吧
美国学者称,Rap乐的源头可以追溯到苏格兰酒吧
苏格兰人向以热衷发明创造而自豪:电话、电视、雷达、盘尼西林,还有克隆技术(克隆羊“多利”),都是苏格兰人的骄傲。

而现在,苏格兰人似乎可以多一层骄傲 – 一位美国教授声称,美国Rap音乐源自中世纪苏格兰酒吧。

苏格兰酒吧对骂

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研究美国和苏格兰文化历史的教授法兰克•萨兹(Ferenc Szasz)说,他发现了古老的苏格兰民间争吵与当代美国Rap音乐之间的联系。

萨兹教授说,当代念念叨叨的说唱乐Rap的源头不是一般认为的纽约布鲁克林(Brooklyn)和布鲁克斯(Bronx)的大街上,而可以回溯到中世纪的苏格兰。

根据萨兹的研究,在美国,Rap歌手Eminem主演的影片《8 Mile》里表现的Rap对骂形式,可以直接追溯到古苏格兰酒吧里兴盛的“对骂”传统。争吵双方把这种“对骂艺术”发展到极致。

剧照
美国著名Rap歌手Eminem在影片《8 Mile》里扮演一个Rapper

远渡重洋

萨兹教授说,后来,随着一些苏格兰人移居到新大陆,苏格兰的酒吧对骂传统也越过了大西洋,被带到美国。

定居在美国的苏格兰农场主又把这种“艺术”传给了在他们的农场做劳工的非洲黑人奴隶。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教授威利•鲁弗(Willie Ruff)也认为,早期苏格兰农场主的音乐传统对美国黑人音乐的发展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鲁弗教授说,“欧洲人的影响显而易见。也许听起来令人不舒服,但是这是事实。”

他说,很多著名美国黑人歌手和乐手都有苏格兰人的姓氏,例如著名爵士乐手Louis Armstrong和Charlie Mingus等,他们的姓都源自苏格兰农场主。

Rap回故乡

萨兹教授的结论来自对有关苏格兰著名诗人罗伯特•伯恩斯(Robert Burns)作品的最新历史研究。

最著名的一段幸存下来的苏格兰“对骂”来自16世纪,题为《登巴尔和肯尼迪的争吵》(The Flyting of Dunbar and Kennedy)。据学者称,“其中包括了500多句粗俗不堪的语言。”

有 报道说,苏格兰著名当代女打击乐家伊弗琳•格莱妮(Evelyn Glennie)计划同美国著名Rap歌手Eminem合作演出。而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爱丁堡(Edinburgh)和阿伯丁 (Aberdeen)的一些俱乐部也邀请各地Rap歌手前来苏格兰展开Rap大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