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英國人的道義(江春男)

司馬觀點:英國人的道義(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中國人大否決香港普選,引起國際輿論抨擊,北京處境有點狼狽,偏偏此時傳出英國國會即將針對香港情況展開調查,讓北京更沒面子,嚴詞警告倫敦不要干預中國內政。但是前總督彭定康卻強調聲援香港,是英國的道義責任。
彭定康作風親民,在香港頗受歡迎,他向香港作出民主的承諾,留下民主火苗,然後含淚離去。北京對他咬牙切齒,甚至罵他是千古罪人。不過,近幾年來,他多次造訪北京,受到紅地毯款待,許多港人對他頗為失望。

對港民主漠不關心

英國外交部每半年公布香港現狀報告,大多是官樣文章,與美國國務院每年公布的人權報告,相去甚遠。仿效美國國會的《台灣關係法》聽證報告,英國國會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周年的今年,要對香港基本法的實施狀況,展開作證和調查。
但是英美兩國國情大不相同,美國外交比較像西部牛仔,見義勇為、好管閒事,想當世界警察。英國外交是老狐狸外交,十分現實,「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句話就是英國人自況,如今要對前殖民地講道義,相當離奇。
英國曾經擁有全世界最多殖民地,今天阿拉伯世界,以巴,南亞和中亞的亂局,大都是英國殖民遺產,那才是英國該負的道義,但責任卻老美在扛,也許只有彭定康本人對香港有道義責任,一般英國人絕對不會。
兩個月前,李柱銘和陳安方生出席英國國會作證,中共指摘他們告洋狀,但是議員出席不多,有些還質疑他們太有偏見,很少媒體報導,讓他們敗興而歸。英國急著和中國作生意,首相不敢見達賴,不敢得罪北京,英國社會對香港並不關心。這次國會調查香港,只是虛應故事,中共警告倫敦別干預香港,實在太給英國人面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