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江春男:英國這個國

江春男:英國這個國



 
 
英國金融時報有一篇文章「讓蘇格蘭公投成為典範」,作者提到他與一位中國外交官的談話,他說:「如果蘇格蘭獨立,英格蘭不會阻擋,如果台灣人要獨立,中國應該允許他們這樣作」。

那位外交官像是聽到一句非常明顯的謊言,懷疑地笑道:「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英格蘭永遠不會讓蘇格蘭獨立,它會入侵蘇格蘭」。有人說,這位外交官可能是當時中國駐英大使傅瑩,她是一位風度優雅的傑出外交官。

不過,現在中國外交界沒人敢講這種話。蘇獨的訴求,英國政府的處理方式,以及英國社會的反應,對中國是很好的政治教材。大陸知識界私下議論甚多,但「中國模式」的鼓吹者,此時只能保持尷尬的沉默。

蘇格蘭和英國古代有恩怨,但他們的結合是和平的,自願的,互利的,自三百年來,共同打造大英帝國,建立民主法治公平和寬容的制度,沒有誰被征服誰被壓迫的問題。他們看統獨問題,好像結婚離婚一樣,大家好聚好散,有緣再相會,不會拿菜刀,潑硫酸,以暴力相威脅。

為什麼英國人可以這樣瀟灑看待統獨,別人做不到,關鍵是對國家和領土的理念。他們認為國家不是神,只是一種圖騰,國家是為人民而存在的。領土本身沒有神聖可言,土地只是一種資源,重要的不是領土大小,而是土地上的人民。

在這種價值理念之下,統獨的問題,就可以理性分析,客觀探討,不必無限上綱到祖宗層次,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只能靠邊站,在蘇格蘭公投過程中,很少人提。

其實,根據英國民調,一半以上的英格蘭人,也希望跟蘇格蘭分手,因為他們抱怨蘇格蘭的教育福利太好,公共支出太高,政府補貼太多,像吸血蟲一樣,早日擺脫也好,希望跟蘇格蘭離婚的英格蘭人比例比蘇格蘭多。

不僅如此,幾乎一半的英格蘭不只希望跟蘇格蘭說再見,而且一不作二不休,還希望跟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分家。領土神聖這種觀念,英國人很難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