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同一個英國獨立問題(江春男)

司馬觀點:同一個英國(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國家在雙方同意下和平分離,歷史上不多見,蘇格蘭公投不管是否通過,均可與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天鵝絨分手」前後輝映。但同是獨立問題,英國對付北愛爾蘭就充滿暴力血腥,看不出有多高明。
愛爾蘭於1801年加入聯合王國,和蘇格蘭一樣,獨立的呼聲一直沒斷。1916年愛爾蘭成立新芬黨和愛爾蘭共和軍,為獨立而不斷抗爭,20多年後,南愛26郡終於脫離英國,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愛爾蘭共和國。
但北愛6郡仍在英國控制下,佔多數的新教徒主張獨立,少數派的天主教徒主張留在英國,1968年要求民權的遊行示威,迅速變成暴力衝突,共和軍和保皇黨勢同水火,英國派兵維持北愛秩序,但軍隊和警察站在保皇黨這邊,很快淪為共和軍攻擊對象,甚至以恐怖手段,展開報復暗殺。

鎮壓北愛不手軟

英國政府多次試圖以談判手段解決問題,但暴力愈演愈烈,國際形象大受傷害,八零年代柴契爾夫人上台後態度強硬,共和軍囚犯獄中絕食,要求英國視他們為政治犯,非一般殺人犯或恐怖份子,鐵娘子斷然拒絕這個要求,這名囚犯絕食60天後死去。
鐵娘子不為所動,她在議會演講中絲毫沒有歉意,她說如果對恐怖份子讓步,就是給他們頒發屠殺無辜的許可證,先後有十多名共和軍絕食至死,國際輿論譁然,接著共和軍大開殺戒,保皇派加倍報復,北愛淪為戰區。
北愛衝突長達30年,估計至少4千死、5萬多人受傷,北愛社會被徹底撕裂。直到1997年工黨上台,布萊爾首相對新芬黨和共和軍作出重大妥協,積極展開政治談判,後來成立北愛政府,兩派共同執政,但至今國家地位妾身未明,雙方積恨未消。
北愛兩派宗教信仰不同,政治認同分裂,統獨誓不兩立,在這種地方舉行統獨公投根本沒用。同一個英國,不同的獨立運動,處理蘇格蘭如此紳士,處理北愛如此血腥,令人難以相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