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Factfile on Scotland ;英國人的認同感(江春男)

司馬觀點:英國人的認同感(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蘇格蘭很樂意和英格蘭分手,但又擔心教育、就業、醫療、福利和養老金受影響,感情上說離開,理智卻說留下,拿不定主意。大不列顛曾有光輝的歷史,它的終結會令人傷感,但蘇格蘭人對此沒有多大的眷戀。

已成獨立運動典範

首相卡麥隆趕赴蘇格蘭,他說倘若這個國家離去,他將會心碎。不過,他在蘇格蘭的聲望很低,他們對這些南部的富家大少爺,這些巧舌如簧、少不更事又自鳴得意的年輕政客,從來沒有好感。
保守黨天天擔心政府破產,一向主張刪除公共支出、減少社會福利,這一點剛好與蘇獨的立場相反,蘇獨傾向北歐國家的經濟社會模式,與西敏寺政策南轅北轍。卡麥隆是媒體和金融界寵兒,對北部人有莫名其妙的優越感,蘇格蘭人已經受夠了。
蘇格蘭原來是工黨的票倉,保守黨在此簡直沒戲唱。但從80年代以來,有政治抱負的工黨政客都跑去倫敦闖江湖,一旦做了大官就樂不思蜀,工黨人才大量外流的結果,讓蘇格蘭民族黨吸收不少左派和自由派精英,形成獨立公投的主要動力。
其實,英國公民都有雙重民族認同,蘇格蘭人第一,英國人第二,兩者並不衝突。一般人對蘇格蘭的認同大過英國人,同情支持獨立者佔優勢,聯合王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它承認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斯也是國家,本質上它是公民國家,而不是五族共和的民族共同體。
蘇格蘭要求獨立,英國有人反對有人遺憾,但沒有人說薩門是叛徒,罵他是賣國賊,沒有人安給他分裂國家的罪名。當然,這樣文明分離的例子,東西方歷史上均極罕見,即在今日民主歐洲只有幾件。不管公投結果如何,它已建立一個典範,世界各地的獨立運動,多少都會受到它的鼓舞和豈發。 

中國官媒搞笑栽贓

許多中國官媒把蘇獨和台獨港獨並列,說它是少數野心政客挾持民意,操縱地方情緒,意圖分裂國家的陰謀,只差沒提背後有美國人搞鬼,否則就更搞笑了。 
Factfile on Scotland, two days before the historic independence vo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