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Alex Salmond:蘇格蘭人在公投前夕「受騙」;蘇格蘭公投深刻影響英國政治

薩蒙德:蘇格蘭人在公投前夕「受騙」

許銘洲/編譯 2014-09-21 20:47

薩蒙德表示倫敦西敏寺政權的背信速度出人意料之外。(網路圖片翻攝)

9月21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認為英國三大黨的公投前夕承諾,都是絕望時刻,所「編造騙局」。上週918蘇格蘭獨立公投,獨立派得票僅為45%,反獨立派則以55%得票大幅勝出。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接受BBC電視台採訪時批評倫敦政客詐騙,促成很多蘇格蘭人在上週獨立公投行動,投下「否決票」。

薩蒙德同時指責公投前夕曾向蘇格蘭人保證,將大幅下放權力至蘇格蘭的倫敦執政和在野黨黨魁們,在結束投票達成目的後,開始「反悔」和「食言」,而且其背信速度出乎意料的快(Surprised by the Speed of Reneging)。

西敏寺(Westminster英國的行政中心)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在第一時間內,否認薩蒙德的指控。然而,問題源起確係「無風不起浪」;公投前做出承諾的執政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自由民主黨聯盟(The Liberal Democrats Union),以及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迄今為止,未能就如何進一步向蘇格蘭放權的程序達成共識。

臨時編造的公投騙票

蘇格蘭公投關鍵前夕,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工黨黨魁米利班德(Ed Miliband),以及自民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等3大黨,均向選民高調承諾,如果蘇格蘭不獨立將獲得更多自治權。也就是說,無論哪個政黨贏得2015年英國大選,均將通過,進一步向蘇格蘭下放權力的立法。

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受訪問指出,英國三大政黨完全是出於公投前夕的恐慌,才臨時編造進一步分權的承諾。《BBC》報導內容指出,薩蒙德說:「首相卡梅倫打算把蘇格蘭分權與英格蘭分權聯繫起來,因為他清楚意識到,如不採取一視同仁分權,將無法得到執政黨內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支持;另外,也將遭到,來自部份英國獨立黨的強大壓力。」

薩蒙德表示:「工黨更是害怕,一旦英格蘭自治,他們將難以再次贏得議會多數。由此可見,其公投之前的承諾,全然是絕望時刻,臨時編出來的。」

執行分權的爭議性

儘管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堅定表示,一定會履行承諾,按照既定時間表立法,但是各政黨對分權立法程序,以及內容正陷入激烈爭執。

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希望在向蘇格蘭分權的同時,也應一併同時向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下放更多包括稅收在內的自治權,讓英國實現「凖聯邦制」;工黨則希望採緩慢與漸進式的放權過程。

自由民主黨(The Liberal Democrats)則批評卡梅倫政府不應把向蘇格蘭放權的過程,跟英國其他地方分權一併聯繫處理,否則在過於複雜的情況下,最終將導致無法兌現對蘇格蘭選民的承諾。

《BBC》報導指出,目前隨著蘇格蘭公投,通過「不獨立」方案;英國其他地方政府,反對向蘇格蘭高度放權的聲音,呈現日益高漲趨勢。

蘇格蘭公投結果將深刻影響英國政治

更新時間 2014年9月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16

英國三大政黨黨魁在公投前向蘇格蘭做出的放權承諾,將對整個英國產生深遠影響。
儘管蘇格蘭選民在公投中選擇不從英國獨立出去,但此次公投的結果決不是一切維持原樣。
事實上,由於英國三大政黨在公投之前向蘇格蘭做出放權承諾,整個英國的政治體制都將受到深遠的影響。
在公投前夕,支持獨立的陣營一度在民意調查中以微弱優勢領先,使英國執政聯盟內的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以及主要反對黨工黨都陷入恐慌。
為了扭轉民意,英國首相、保守黨領袖卡梅倫,副首相、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以及工黨領導人米利班德9月15日聯署了一封承諾書,向蘇格蘭人保證,如果他們選擇留在英國將會享有更大的自治權。
由三黨聯合達成的協議承諾,蘇格蘭議會將在徵稅、福利等方面擁有「新的更大範圍的權力」。
現在,蘇格蘭統獨大局已定,三大黨必須開始實踐承諾。

困難重重

三大黨預計,在今年11月底之前將就放權計劃的細節達成一致,並於明年1月推出相關立法草案。
但是,由於三黨在細節上有些不同意見,這個過程可能不會完全順利。
即使三大黨的領導人達成協議,他們要想在各自的黨內為協議爭取支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英國議會的很多議員認為,三黨黨魁在恐慌中,未經黨內協商就匆匆做出關係到整個國家憲政體制的承諾,有些太過草率。
還有些議員認為,如果賦予蘇格蘭議會更大的權力,那英國其他地區,比如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也應相應地獲得更大自主權。
很多保守黨議員認為,在蘇格蘭議會獲得對蘇格蘭內部事務更大決定權的同時,英國議會中的英格蘭議員也應該在英格蘭事務上擁有更大的決定權。
這可能意味著,當英國議會投票決定英格蘭的內部事務時,蘇格蘭議員將被禁止投票。
但是,在蘇格蘭擁有40個英國議會議員的工黨對此提議持非常謹慎的態度。
BBC政治事務副編輯蘭德爾說,英國面臨著非常複雜的局勢,有很多潛在的爭議。
這個過程有可能給英國帶來大規模的憲政改革。但如果不成功,英國議會的聲譽和可信度可能會遭受巨大的損失。
(編譯:秦川 責編:尚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