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蘇格蘭獨立民調首勝英國或推聯邦制挽留。蘇格蘭獨立公投:貨幣、北海原油、財政

蘇格蘭獨立民調首勝 英國或推聯邦制挽留
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民調結果首度贏過聯合派(取自網路)

蘇格蘭獨立民調首勝 英國或推聯邦制挽留

 產生縮網址 
傅莞淇 2014年09月07日 13:42
距離決定蘇格蘭是否離開聯合王國的獨立公投不到2周,市調機構「YouGov」6日最新民調顯示,排除尚未決定者,支持獨立的民調已經過半,以51%小勝想續留聯合王國的49%。這是過去2年宣傳活動中,獨立派首次壓過聯合派。報導指出,英國政府為了留住蘇格蘭,數天以內會再提出進一步的權力下放計畫,可能將聯合王國帶往聯邦制度。


排除未決定者,8月初的民調結果中,聯合派還拉出22%的差距。這個數目在8月中縮小到14%,YouGov 1日民調中,聯合派僅領先6%。6日,獨立派在超過2年的奮戰後,終於首度在民調結果上以2%擊敗聯合派。算入未決定者,支持獨立者為47%,支持聯合者為45%,8%未決定。

聯合宣傳組織「Better Together」領袖達林(Alistair Darling)表示,這個結果「可以也必須被視為為任何認為公投結果理所當然的人敲響的一記警鈴。」但他也強調,仍有許多蘇格蘭人願意珍視聯合王國的保障,相信即將到來的自治權擴張。聯合派將繼續「為蘇格蘭的未來奮戰。」

蘇格蘭第一副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則聲明,過去長期屈居劣勢的獨立派,終於在最後10天以熱情與信心取勝。斯特金表示,這次公投激起的參與度與辯論深度,都是前所未見的。她認為,最正向的訊息是,「無論選擇獨立或聯合,蘇格蘭人民團結起來,透過獨立公投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是我們做為(蘇格蘭)國民引以為傲的事實。」


但根據斯傑克萊大學(Strathclyde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柯提斯(John Curtice)1日發表的結果,仍顯示聯合派約有10%領先。

英國政府將提出更多保障 挽留蘇格蘭

過去數周間,獨立派氣焰不斷上揚,聯合派則苦思留住蘇格蘭的策略。據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消息指出,英國政府準備向蘇格蘭全體人民提供進一步權力下放的改革計畫。一名靠攏聯合派的英國政府資深大臣透露,只要蘇格蘭人願意續留聯合王國,在公投結果出爐後,應立即舉辦蘇格蘭人民大會,使人民自行完成權力下放的改革。政府預期在2015年5月大選前,完成這項計畫。

聯合派時常因未能提供前景計畫而飽受批評,這次的努力,也是為了再度向蘇格蘭選民保證,投下聯合票絕不代表保持現狀,而會帶來更全面的憲政改革與權力下放。

《觀察家報》專欄作家赫頓(Will Hutton)便認為,英國需要的不只是給出「最大限度自治」(devo max),而是重組聯合王國體制。在大不列顛的保護傘下,讓蘇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都能擁有塑造自己想要的社會與文化的自治權。赫頓認為,這可能是現在唯一阻止蘇格蘭獨立的方式。而蘇格蘭人的努力,也能透過大幅度的政治改革,造福每一名英國人民。

5日,前工黨首相布朗(Gordon Brown)曾表示,一旦聯合派獲勝,他願意盡快在下議院主持權力下放辯論。他相信,聯合王國應該盡可能地朝聯邦制度邁進。這場公投不僅關乎蘇格蘭,也會牽動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布朗提到,蘇格蘭政府已經確定能擴大徵稅與借貸的權力,但他預計福利與交通運輸政策的權力還會有進一步下放。

倘若蘇格蘭獨立,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首相地位可能將面臨危機;即使他堅稱自己不會因此辭職。但最大反對黨工黨,在失去了蘇格蘭的支持後,也將很難贏得政權。目前蘇格蘭在59個席次中,向西敏寺送出了41個工黨議員。
蘇格蘭獨立公投:統獨陣營最後一場辯論
更新時間 2014年8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13

蘇格蘭就獨立舉行公投前最後一次議會辯論,蘇格蘭國家黨領袖薩蒙德稱蘇格蘭是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蘇格蘭就獨立舉行公投前最後一次議會辯論,蘇格蘭國家黨領袖薩蒙德稱蘇格蘭是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蘇格蘭獨立公投(9月18日)前,蘇格蘭議會就此展開最後一次辯論,支持與反對兩大陣營抓住這個機會,再次闡明、強調各自的立場,突出各自的依據。
同時,匯豐銀行(HSBC)警告說,蘇格蘭獨立可能將觸發資本大量外逃。
民意測驗顯示,反對獨立陣營目前佔上風。
機會難得
蘇格蘭國家黨(SNP)黨魁兼現任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周四(8月21日)在愛丁堡敦促蘇格蘭議會120多名議員抓住公投這個前所未有的難得機會使蘇格蘭脫離英國,成為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
他還呼籲議員們「把蘇格蘭的未來緊緊握在蘇格蘭人的手裏,然後大家齊心協力共同建設一個更美好的蘇格蘭」。
他說,蘇格蘭已經是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人均產值超過英國、法國和日本,只是許多人感覺不到。
「如果蘇格蘭人投贊成票,那我們就將是世界上宣佈獨立的國家中最富的一個,」他說。
屬於「統派」的主要反對黨,蘇格蘭工黨黨魁喬漢·拉蒙特(Johann Lamont)在辯論中強調,大家都應尊重和接受公投結果,就蘇格蘭人民的共同意願達成一致。
英鎊、蘇鎊?
蘇格蘭保守派領袖魯斯·戴維森(Ruth Davidson)表示,「不列顛因我們而存在。離開它意味著喪失某些東西並眼看著剩下的那部分枯萎」。

反對蘇格蘭獨立陣營用過互聯網搜集到約400個「薩蒙德未回答的問題」,在議會樓前示威。
蘇格蘭自民黨領袖威利·熱尼(Willie Rennie)表示,對蘇格蘭獨立投反對票,是自信的體現,是對蘇格蘭人有能力在一個大家庭裏與其它成員比肩而立、實現自己的抱負並保持自己傳統投信任票。
英格蘭和蘇格蘭1707年合併而成大不列顛王國(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獨立後的蘇格蘭是否保留現行貨幣安排問題是支持獨立派的薄弱環節。獨立後是否還能延續目前與英鎊的一兌一聯盟,英鎊在蘇格蘭是否仍是通用貨幣,目前「獨派」沒有給出令人信服的說法。
薩蒙德表示,假如獨立,「很有可能」延續目前的貨幣安排,但倫敦方面已經表示不可能,英格蘭銀行行長卡尼也曾對延續現有安排表示懷疑。
資本外逃
匯豐控股董事會主席道格拉斯·弗林特(Douglas Flint)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說,蘇格蘭貨幣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新,可能觸發資本外逃,導致蘇格蘭的金融系統「陷入麻煩」。
他指出,目前的貨幣聯盟是蘇格蘭經濟賴以興盛、金融得以穩定的基石;他認為英國三大政黨決定不考慮與獨立的蘇格蘭結成貨幣聯盟,與金融危機後採取的行動完全一致,而且吸取了近期歐元區的經驗。
自由市場派經濟智庫亞當·斯密研究院(Adam Smith Institute)周四表示,獨立後的蘇格蘭如果繼續使用英鎊,那麼經濟有可能「興盛」,因為單邊使用另一個國家的貨幣能夠為該國金融業注入一種無可比擬的紀律約束。
薩蒙德領導的SNP希望獨立後的蘇格蘭仿效歐元區樣式,與倫敦建立正式的貨幣聯盟。
北海石油
蘇格蘭獨立與否的辯論中,另一個爭執激烈的問題是蘇格蘭的財富寶藏 - 北海石油。
自1970年代早期開始,北海油田已經開採了約420億桶原油,為英國財政和蘇格蘭經濟做出重大貢獻。
9月18日的公投如果以結束愛丁堡和倫敦之間長達300年的聯盟紐帶,北海的油氣財富便成了辯論焦點。
愛丁堡方面提出了幾個版本的未來原油稅收預測,最樂觀的估計是今後五個財政年度內北海油氣可帶來387億英鎊。
倫敦方面的預測是176億英鎊。
民意調查
大部分分析員預計,英國北海大陸架的油氣產量今後幾年將下降,開採成本上升。
北海油田屬於成熟的油氣田,經過較長時間的開採,儲量減少而管道、平台等基礎設施老舊,容易開採的地方都已經在開採。
周三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大部分英格蘭人反對蘇格蘭獨立,53%的受訪者認為假如蘇格蘭獨立,那就應該停止使用英鎊。
本周一一項網上調查顯示,反對獨立的蘇格蘭人佔多數,為57%。
經濟與社會研究理事會的調查發現,低收入階層支持獨立的比例是46%,收入最高階層支持獨立的比例是27%。
(編譯:郱書 責編:顧垠)

蘇格蘭獨立公投:貨幣、北海原油、財政
更新時間 2014年9月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3
蘇格蘭鎊
這次蘇格蘭獨立公民投票,對許多人來說,最不確定的是蘇格蘭未來能不能有穩定的經濟和光明的未來。
從媒體的報道還有分析人士的評論來看,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在第一次電視辯論中在未來使用貨幣的問題上失了不少分數,因此「假設蘇格蘭獨立的話,應該用什麼樣的貨幣?「一下子成了選民們關注的話題。
蘇格蘭曾經出了一名理論到幾百年之後的今天仍為人們所尊崇的知名學者,就是《國富論》的作者亞當.斯密,他曾經在格拉斯哥大學就學,該校的亞當.斯密政經學會主席羅納德.麥克唐納德博士跟我說,如果蘇格蘭獨立,所能夠用的貨幣只有一種,那就是蘇格蘭自己的貨幣。
薩蒙德先前一直強調,即使蘇格蘭獨立,未來還是能夠使用英鎊,而且一個蘇格蘭知名的智庫所做的研究也說如果蘇格蘭獨立,繼續使用英鎊是最好的選擇,甚至亞當.斯密政經學會的學者也提出如果蘇格蘭的話,可以仿效巴拿馬使用美元,以非正式的方式繼續使用英鎊。
但是麥克唐納德教授說這是行不通的,他提出首先是英國政府早就表明態度,如果蘇格蘭獨立,絕對不會同意蘇格蘭繼續使用英鎊而不必分擔英國的國債。
他的論點是如果蘇格蘭獨立,而北海原油的收入也像蘇格蘭民族黨主政的政府所說的一樣,由獨立的蘇格蘭政府掌握的話,蘇格蘭的經濟會出現極大的變化。
麥克唐納德教授認為,屆時蘇格蘭的經濟會以石油佔極大部分,對非石油產業會造成很大的衝擊,非石油產業的競爭力會因為原油價格的浮動而受損,他估計這方面的金額可能會高達一千億英鎊。
他認為最好的模式是仿效挪威,因為挪威的經濟很大一部分是仰賴北海原油,而且人口、經濟規模都和蘇格蘭差不多,而且挪威沒有加入歐元,而是使用自己的貨幣(克朗),並且經由該國的央行「小心的管理」。
至於如果蘇格蘭獨立加入歐元,他認為如此蘇格蘭就會成為唯一產油的歐元國家,經濟結構很其他歐元國家不同,而且加入歐元的話,也需要現有自己的貨幣。
麥克唐納德教授
格拉斯哥大學的麥克唐納德教授曾經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顧問。
亞當.斯密政經學會的研究所提出的巴拿馬模式認為,巴拿馬和美國並沒有正式的協議,但是巴拿馬使用美元為該國貨幣,最近的經濟表現不錯,財政也都很穩定,因此該學會認為如果蘇格蘭獨立,巴拿馬模式是可行的貨幣方式。
蘇格蘭的銀行目前以英鎊為儲備發行英鎊鈔票,發行量由銀行決定,英國政府的態度是如果蘇格蘭獨立,將停止目前的這種方式。
這次在愛丁堡和格拉斯哥採訪了幾位經商的人士,其中有的經營貿易、有的經營餐館、有的經營零售店,他們擔心的是一旦蘇格蘭獨立,誰也不知道未來貨幣和英鎊之間的關係,如果貨幣價值比不上英鎊,他們擔心現有的財產馬上縮水、負債即刻增加。
但是一位從事金融業的朋友說,他所服務的銀行在蘇格蘭獨立的問題上保持沉默,但是已經做好將總部南遷到倫敦的凖備。
麥克唐納德教授說,這就是他擔心的問題之一,因為這會導致工作機會的流失。
這次的公投,經濟是關注的焦點之一,而前面所說的北海原油也是正反雙方論戰的重要環節,蘇格蘭政府的首席部長薩蒙德強調,未來北海原油的收入足以令蘇格蘭成為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他指出,北海原油儲量達數十億桶,由獨立的蘇格蘭政府支配,教育、公共福利、醫療保險都不必再看倫敦英國政府的臉色。
但是反對獨立的一派則說,薩蒙德沒有把話說清楚,不但高估了北海原油的價值,更低估了政府的支出,現在英國政府每年平均補貼蘇格蘭居民每人1400英鎊,如果沒有這筆補貼,蘇格蘭政府根本無法支應。
格拉斯哥地方報紙說,蘇格蘭選民現在面臨著一個困難的選擇,因為選擇獨立,也就沒了來自英格蘭的補貼,加稅的可能性增加許多,但是選擇留在聯合王國的話,又可能因為英國政府的政策,而必須緊縮預算。
這些因素很可能會影響選民的選擇,因此也難怪正反雙方在經濟財政這個問題上花了極大的力氣去指責對方。
(責編:路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