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看英國處理獨立(江春男)

司馬觀點:看英國處理獨立(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蘇格蘭獨立公投如火如荼,雖然各大國都表態支持統一現狀,但對許多國家的獨立運動卻是莫大鼓勵,全世界都在看英國如何處理統獨問題。
其實今年4月,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地區提出獨立公投法案,被國會以違憲理由否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若要舉行獨立公投,先要修改《憲法》。
英國沒有成文《憲法》,不能以違憲為理由阻擋公投,但如要為獨立公投設置障礙,也有許多辦法,英國政府為何允許蘇格蘭公投,至少有下列幾種原因:
第一,英國建立在一個模糊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上,愛爾蘭在19世紀加入英國,後又獲得獨立,蘇格蘭足球隊以單獨的國際隊伍參賽,英國是一個圍繞著英格蘭的靈活多變的政治星座,沒有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觀念。
第二,歷來英國都支持民族自決原則,科索沃獨立後,英國立刻加以承認。英國也支持福克蘭島舉行公投,對蘇格蘭不能自打嘴巴。
第三,英國對自己體制的優越性深具信心,不怕接受挑戰,想藉此證明它有能力以民主協商方式解決分離問題。

軟硬兼施圖救局勢

但隨支持獨立聲浪的上漲,卡麥隆政府開始緊張,採取一系列措施,軟硬兼施,多方圍堵,以挽救局勢,他不想以「失去蘇格蘭」的首相,被載入史冊:
一,英國國防財政外交各部會提出報告,提醒獨立後可能要面對的難題,稅收、福利、英鎊、海關、外交等現實問題,不要被天邊彩虹所迷惑。但報告盡量以客觀數據呈現,以免傷害自尊心,激起蘇格蘭人反感。
二,政客參加辯論和座談會,向主張獨立的民族黨正面挑戰。
三,發動明星、藝人、作家,訴之以情,在一起才會更強大。
四,爭取國際輿論支持,由各國元首發言反對獨立。
五,承諾未來給予更多的自治權,下放更多權力。
統獨民調看似旗鼓相當,但是獨派很熱情,有歷史情懷,感情澎湃,勇於表態。主張維持現狀的統派,比較不願表態,因此民調可能有誤差。
這是一個充滿感性張力的歷史抉擇,英國政府很小心地,以感性和理性相呼應,足為民主國家處理統獨的楷模。 

沒有留言: